宋庆龄基金会南京乐教国际幼儿园是澳门宋庆龄基金会在中国的示范幼儿园。我们的宗旨是 借鉴中西方最先进的教育理念,为亚洲的儿童提供最优化的课程设置,先进的教育设施,高品质的教学环境,资质一流的国际化教育团队。充分激发师生潜能,乐教乐学。
南京市乐教幼儿园联系方式:025-68534979/68534977
当前位置:主页 > 乐教课程 > 特色课程 >

蒙台梭利数学

      
   《蒙台梭利幼儿数学》丛书,  是以现代幼儿数学教育理论为基础,吸收蒙台梭利数学教育的思想和方法,在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材料上做了许多创新。本课程的主要特色是,提供了大量操作材料,通过多种形式的操作探索活动,发展幼儿的思维能力,促进幼儿数概念的发展。本课程的教学材料按小班、中班、大班分上下两册,共6册。包含学具、操作册、作业纸三种,便于幼儿适用。

 

  《蒙台梭利幼儿数学》丛书的四大教育特色:


一、发展知识与技能,同时发展兴趣和思维

二、提供丰富的材料,操作式和探索式学习

三、提供实物环境,用数学方法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

四、注重个别差异,让每个幼儿都能体验成功

 




《蒙台梭利幼儿数学》丛书幼儿用材料

1、学具

 

   将蒙台梭利立体教具中感官教具和数学教具的大部分进行了纸面化,并补充了更加贴合中国幼儿生活的、生动有趣的学具,使幼儿人手一份,满足了每名幼儿操作探索的欲望,真正让数学知识从“指尖”获得。每学期8-14个,16张。

2、操作册

 

   每学期1册,每册64页。每学期的操作活动有100多个。操作册的活动形式多样、贴合幼儿生活的纸面活动,供幼儿在教师指导下于园所内完成。通过剪贴、涂色、连线等形式,通过生活化、童趣化、多样化的内容,使幼儿完全沉浸其中,巩固了操作经验,使学习效果显性化。

3、作业纸

 

    每学期1册,小班64页、中班80页、大班128页,供家庭中亲子共学的材料,每学期提供100多个家庭操作活动和形式多样的亲子游戏,同时设置“生活中的数学”栏目,提示家长引导孩子发现生活中的数学,让幼儿体验到数学的重要和有趣。


《蒙台梭利幼儿数学》丛书教学特色


1、操作幼儿人手一份学具,让数学知识从“指尖”上获得。

2、探索把教学活动变成幼儿自己主动探索的过程,在主客观的相互作用中,幼儿能够获得主动的发展。

3、发展尊重幼儿的学习方式、学习节奏,让每个幼儿在自己的水平上发展。

4、思维既着眼于数学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培养,更着重于指向幼儿思维结构的发展,从根本上促进幼儿数学能力的发展。


5、形式多样的操作活动

①预备活动:通过走线或线上游戏活动,能够集中幼儿的注意力,为活动作铺垫。

②集体活动:丰富多彩的内容,准确到位的操作指导,使幼儿在生活化的情境中,在操作教学具的过程中,探索发现数学现象。

③分组活动:幼儿通过自由选择操作材料,进行个别的或协作性的操作活动,开展自主化的探索,极大程度地满足了个体差异。

④交流小结:教师用精准的语言总结活动内容,指导幼儿将数学经验抽象提升,从量的积累达到质的改变。


《蒙台梭利幼儿数学》丛书目录:

1、小班上册:

颜色配对、求同存异、归类、按规律排序、对应、认识长短、按长短排序、区别“1”和许多、比多少、3以内的点数、4以内的点数、5以内的点数、圆形、正方形、图形分类、区别上下。


2、小班下册:

配对、按一种特征分类、变得一样多、按大小排序、比较高矮、按高矮排序、对应、2的形成、3的形成、4的形成、5的形成、5以内数物结合、目测数群、认识长方形、感知三角形、认识前后里外。


3、中班上册:

物体的对应、按粗细排序、10以内的点数、目测数群、6.7.8.9.10的形成、6.7.8.9.10的数物结合、数字标识、数字描红、序数1-10、10以内的倒数、认识半圆形、认识椭圆形、认识梯形、图形拼搭、区别上中下。


4、中班下册:

按特征分类,比较宽窄,按规律排序,认识时间,复习基数和序数,20以内点数,认读50以内的数,数物结合,20以内倒数,10以内数的守恒,认识单双数,2~9相邻数的关系,10以内数的等差关系,平行四边形,图形的分类和联想。


5、大班上册:

多角度的分类和排序,测量,认识“0”,5~10的分解和组合,10以内的加减法,10以内数在生活中的运用,多边形,面积守恒,正方体,长方体,球体,认识左右,认识货币,简单规律和推理。


6、大班下册:

感知过去、现在和将来,认识日历,认识整点,认识半点,二等分,四等分,认读100以内的数,按数群计数,感知数位,数与量的对应,写数字,20以内加减法,加减法在生活当中的运用,整10加、整10减,分类计数,简单统计,连加、连减,相同数连加,平均分配,圆柱体,体积守恒,容积守恒,运用货币。

 

 


南京乐教教育 版权所有